🇹🇼台灣消息

🇹🇼台灣消息 -2022年8月


<新聞一>

💎疫情升溫,本土連三天破三萬例。昨增三萬三八七五例本土案例,與上周相比上升二成五,另增卅六例死亡。指揮中心推估BA.5疫情於九月中下旬達高峰,若無特別有效疫苗,民眾仍會重複感染,疫情高峰後,將呈現「低度社區流行」延續至年底。專家估到年底會有五到六百萬疫情發生。

💎近期中共無人機在金門等外島防區頻繁侵擾,蔡英文總統本周二下令適時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後,當天傍晚國軍隨即開槍驅離。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昨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在昨中午十二時三分,在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射擊擊落一架民用空拍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首見美軍2艘神盾級巡洋艦8月28日穿越台灣海峽,並於8月31日秀出過航時美、陸、台三方軍艦同框照片。俄羅斯指美軍艦穿越台海是新的挑釁行為,讓地區局勢變得更加複雜和不可預測。

💎為反制中共民用無人機連日侵擾外離島,國防部除下令守軍官兵示警、驅離,據透露,國防部自本島密祕派極少數官兵,帶「無人機干擾槍」,連人帶裝備,進駐金馬外島支援反制,包括空軍、憲兵與陸軍都有,但人數不多,僅數十名。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拍板,月薪自二萬五二五○元調升至二萬六四○○元,調升一一五○元、調幅四.五六%;時薪每小時由一六八元調至一七六元,調高八元、調幅四.七六%,這是蔡總統上任後連續第七年調漲基本工資。明年調升後,預估共有逾一八四萬本國勞工受惠。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八月卅一日在結束任期前十三分鐘,公布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報告,內容證實新疆存在嚴重違反人權狀況,中國在新疆對少數民族進行虐待及強迫勞動的指控「可信」。報告雖沒使用「種族滅絕」一詞,總結卻判斷中國政府「很可能」犯下危害人類罪。中國當局在國內全面封鎖相關消息,內部官媒一片靜默,但透過駐聯合國官員發聲明指責聯合國「抹黑污衊中國」。

💎台灣癌症時鐘年年快轉,但全癌症五年存活率已從十年前的五成,如今超過六成,逐漸成為可和平共存的「慢性病」。國健署強調,積極配合治療是提高存活率關鍵。


<新聞二>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墨菲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台,昨天在總統府獲蔡英文總統接見。這是八月初中共軍演後,第六個來自美國的訪問團。蔡總統表示,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之下,更要捍衛民主制度與方式;也希望未來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國防部繼日前公布共軍一架BZK-007無人機,昨晚再公布,迄十七時止,偵獲共機四十五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廿五架次、共艦七艘次,包含TB-001無人機一架次,這是國防部首度證實有共軍無人機飛越海峽中線。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將審議《台灣政策法案》草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美東時間7日受訪表示,他將和國會議員討論該法案,因為「部分條文令人擔憂」。在拜登政府,蘇利文是第一位對《台灣政策法案》公開表達憂慮的高階官員。

💎軍方官員透露,空軍向美國採購的4架MQ-9B無人機案,近期已決標,金額約217億元,預訂2026年與2027年各交機2架。此外,國防部表示,昨偵獲7艘次共艦,45架次共機,其中有25架次逾越海峽中線並延伸進入西南空域,國防部並首度證實有1架次TB-001無人機越過海峽中線。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所率訪團表示,「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已宣布將展開協商談判,她有信心透過倡議,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促進台美經貿發展。莫菲也說,國會現在能做的最重要事情之一,就是深化美國與台灣的經濟關係,尤其是推動一個美台之間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

💎鑑於近來傳出多起柬埔寨人口販運案與槍擊案,警政署為了打擊不法氣焰、淨化選前治安,實施為期兩週的「全國同步掃黑暨肅槍行動專案」,除檢肅竹聯幫、天道盟、四海幫等黑幫治平目標四十七人和所屬幫眾二三四人,還查扣包括改造步槍、衝鋒槍在內的九十四把非法長短槍枝,並在山區倉庫一舉查獲九十九把待改待售的模擬槍。

💎總部設在華府的非營利人權觀察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八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共及其代理人正加速進行一場在全球各地影響與操控新聞和資訊的運動,利用各種工具在海外洗白形象,包括騷擾恐嚇新聞從業人員,以及要求刪除或壓制批中報導,其中又以台灣、美國與英國為其主要鎖定目標。


<新聞三>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十四日指出,全球新增通報新冠確診病例數字已降至二○二○年三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呼籲全球把握機會,終結這場疫情大流行,「終點近在眼前,但尚未到達,仍需嚴陣以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也首度鬆口,最快十月邊境檢疫措施調整為「○加七」,新制調整後立即上路。

💎日本政府將於九月廿七日在東京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我方代表團昨天出爐,將以跨黨派形式組成。總統府宣布,蔡英文總統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共同組成代表團,出席安倍國葬儀式。

💎電力史上單一計畫最高金額!「303大停電」超過半年,台電昨日終於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總計在10年內花費5645億元,強化電網。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強調,「單一電網事故所造成的大規模停電,絕對不要再發生!」學者卻認為,台電此時宣布電網改善計畫,可能是為10月大跳電找藉口。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天表示,該項法案強化台美安全合作、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及提升台灣國際參與等,有助於多方位促進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以十七票對五票通過「台灣政策法」法案,儘管通過的版本中針對若干涉及提升台灣地位、曾引發拜登政府關切的內容進行修改,但仍保留對台提供無償軍事融資甚至加碼軍援至六十五億美元(逾二千億台幣)等多項內容,法案核心內容並無太多更動。

💎獲選全台十大秘境,並有「雲的故鄉」美譽的南投縣武界,竟有製毒廠隱身其中,中市警方假扮登山客與工人,在雲霧縹緲的山區搭帳篷監控後,今年五月間動用特勤警力攻堅,查扣毒品「喵喵」原料二百多公斤,並陸續逮捕劉姓「製毒師」與周姓金主,劉男煉毒技術來自旅居中國的何姓台灣男子,警方於八月底趁何男返國時拘提,法院裁定三人羈押。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十四日(台灣時間十五日)於五角大廈進行首度會談,兩人除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一致認為要促使台海問題和平解決。奧斯汀抨擊中國在台海及日本周邊海域的空前挑釁舉動,造成區域不穩。此外,為對抗中國與俄羅斯進行研發的高超音速(極音速)武器,兩人確認將合作研究其必要技術和零組件。


<新聞四>

💎美國總統拜登在十八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六十分鐘」訪談時表示,中國大陸若侵犯台灣,美軍將捍衛台灣。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第四次表明將助台抵禦大陸侵犯,也是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共軍圍台軍演後,拜登首次如此表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十九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國葬。全球超過五百位領袖、王室成員及政商名流參加這場英國世紀葬禮,每日郵報報導,估計有兩百萬人聚集在倫敦街頭,向女王告別。

💎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專訪中重申,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協防。雖然白宮發言人事後又稱對台政策不變,但這已是拜登任內第4度的類似談話,也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局勢緊張之後的首次,且這次拜登「保台說」比先前又更加清晰明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天表示,拜登再度重申美國政府對台灣堅若磐石的安全承諾,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花東連日震不停,尤其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的今年最大地震,前後的地震更是超過百起,然而,昨上午發生5.9的餘震之後,餘震頻率突然大減,外界好奇何時較大餘震才會結束。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怪怪的,不確定是否正常」,但初步朝樂觀方向看待,推測地震密集發生的階段已經過去。

💎年底桃園市長選舉四方競逐,選戰熱度升溫。本報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參選人鄭運鵬支持度為廿九.一%,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為廿四.六一%,差距不到五個百分點;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為四.五九%、無黨籍參選人鄭寶清為六.八四%,有卅四.八六%尚未決定(含拒答)。

💎美國總統拜登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十八日播出的「六十分鐘」訪談節目中,被問及「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是否會防衛台灣」等問題時,均給予肯定的回應。這是拜登去年以來第四度提出「護台」表述,也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的首次。路透指出,拜登這次更明確地承諾美軍將會保衛台灣。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昨登場。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國際燃料仍處高檔,但七月才剛漲電價,且國內通膨壓力仍在,決定十月起電價凍漲,平均電價維持每度二.八四五八元;另,明年起二.五萬用電大戶夏月電價從現行六到九月,調為五月中至十月中實施,非夏月電價則會調降,以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新聞五>

💎新冠肺炎疫情何時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說,「防疫工作正到最後要完成結束的階段,希望能夠讓疫情趕快過去。」今天行政院會,衛福部將報告「邊境穩健解封,邁向正常生活」,預料蘇貞昌將正式宣布入境檢疫鬆綁措施,提前開放國門。

💎俄羅斯總統普亭廿一日宣布「局部動員」,估計將動員徵召卅萬具作戰經驗的後備軍人赴烏克蘭前線,路透指出,這是二戰以來俄羅斯首度動員,為入侵烏克蘭近七個月的戰事投入新變數。普亭指控西方國家核勒索,誓言會使用「所有手段」捍衛主權,暗示動用核武並非不可能。

💎蔡英文總統近來因綠營側翼抹紅慈濟基金會為中共同路人,花東震災後,又未在防災會議上與花東地方政府視訊,唸完講稿就走人,被批冷血無情,導致民調滿意度下跌;蔡英文為求止血,昨(21)日赴花東勘災,特別拜會慈濟靜思精舍,尊稱證嚴法師為上人,感恩慈濟投入地震救災。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昨日本土確診新增4萬6673例,與上周同期相比,連續2天下降。指揮官王必勝坦言,10月初邊境鬆綁,「看起來有機會」。公衛學者呼籲,如今亞太區僅港中台入境要隔離,「居家檢疫」應該退場,邊境唾液PCR也應改成快篩,疫情監控改以中重症為重點,「時間已經到了」。

💎美國與加拿大軍艦廿日連袂通過台灣海峽,兩國政府均對此行動發表聲明。外交部昨表示,這是中國在台灣海空域進行軍事挑釁,導致台海情勢升高以來,美、加兩國軍艦首度一同通過台海,具體展現民主盟友對中方擴張企圖的堅決反對。對於美、加政府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肯定。

💎台南第二監獄林姓受刑人,本月廿日獲准假釋出獄,早三個月出獄的卅二歲同窗獄友蔡旻諺,帶領大都穿著黑衣的廿餘名年輕人,在監獄門口擺放大量鞭炮、煙火,打算高調接風、燃炮慶賀,獄方及警方前來勸離,接風者不僅不理會,還鼓噪嗆聲、對警罵髒話,行徑囂張地公然挑釁公權力;檢警祭出組織犯罪條例、妨害公務等罪嚴辦帶頭者和滋事者,迄昨已逮捕十七人送辦。


<新聞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談。布林肯強調,美國遵循「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王毅則針對近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行徑」全面闡述中方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使命所在,從不含糊。

💎全台約卅萬失智症患者,若同時失能,可接受長照二・○A單位個管師及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雙重服務」,但衛福部預告,明年起,失能且失智者取消失智共照服務。由於失智症患者可能因認知功能障礙,出現走失、情緒改變等精神行為等,照顧難度高,失智家庭擔心少了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的穩定支持,面臨照顧斷鏈。

💎升息引發主要經濟體衰退的疑慮增強,導致廿三日全球股市重挫,道瓊跌破三萬點大關,瀕臨熊市,美元創廿二年高點,債券再遭拋售。分析師認為,幾乎所有資產短期將被不分青紅皂白的拋售,除非聯準會(Fed)謀劃軟著陸,否則市場難有樂觀情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三日在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美國致力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與全球安全繁榮至關重要;王毅則向布林肯強調,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美方無權干預中方以何等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台北居、求安寧大不易!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詹大千團隊透過環境、氣象等資訊建立台北市的二維與三維聲景地圖,發現台北地區約三成居民全天身處環境超過世衛訂定戶外噪音標準五十三分貝,也就是十個台北居民有三個就飽受噪音之苦,在較為安靜夜間,也有廿五%居民身處四十五分貝以上環境中。


<新聞七>

💎美國激進升息、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加溫,近期股匯市動盪不安,引發國人關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在立法院表示,萬一出現大量資金撤離,將會採取外匯管制手段;管制前,會了解資金撤出情況,密切注意動向。

💎立法院昨天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公布去年鏡電視股東會錄音檔,直指錄音檔是時任鏡電視董座裴偉的聲音,她質疑府院高層施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政治力介入鏡電視申照;錄音中,裴偉指鏡電視通過審查是「總統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的啦」,並提及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是代表「府方人士」。

💎長榮集團家變劇情急轉直下,因「弟弟派」對是否金援星宇航空爆發嚴重歧異,張榮發三子張國政轉投「哥哥派」張國華,弟弟派的同盟關係瞬間瓦解,主導弟弟派的姊夫鄭深池昨率先辭去長榮國際董事長,「小K」張國煒也辭去立榮航空董事長,大房三兄弟握手言和,宣告延燒逾半年的經營權之爭畫下句點。

💎台北市長選戰日熾,高喊「就是愛阿中」的名嘴周玉蔻,連日猛攻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父親陳年緋聞,激起社會反感,嚴重衝擊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選情。陳競選團隊接支持者電話接到手軟,為此開輿情會議,訂出不介入、不攻擊及不操作「三不」原則止血。

💎自由時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登場,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今年第二度訪台且應邀演講。他指出,中國不尊重法治又竊取智慧財產,追求自由的國家應與中國在貿易上脫鉤,台美更要持續合作,加速與東南亞的新關係;他強調,美國對中實施的貿易管制,代表過去對中國有利的經濟現狀正在改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廿七日下午在日本東京武道館舉行,約有四千三百名國內外代表參加,台灣代表團成員被排在「國家代表之列」並被唱名以「台灣」名義上台獻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表示,這讓他感到安倍雖離我們遠去,但日本各界對我們台灣感情依舊很深。

💎新竹縣新豐鄉辦理快篩試劑採購及清潔隊人事任用涉弊,檢、廉搜索鄉公所,並拘提、通知國民黨籍新豐鄉長許秋澤、主任秘書劉家佑、民政課長許彩鳳、廠商及證人共廿九人,同時查扣相關證據,其中許秋澤等五人昨複訊後,新竹檢方以涉嫌貪污情節重大為由聲押禁見獲准。

Search

訪問我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