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息

🇹🇼台灣消息 - 2022年6月

<新聞一>


💎指揮中心在六都開設七處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卻傳出搶占其他縣市疫苗,引發反彈。昨天開打首日,各站冷熱不一。雙北打氣明顯不如預期,甚至有部分醫護人員現場空等,台中施打率約五成,反觀桃園市開設兩站,連兩天預約額滿,高雄市也有上千人接種。

💎空軍官校機號○八五二AT-3教練機前天在高雄岡山區墜毀,少尉學官徐大鈞殉職,國防部長邱國正特地南下聽取事故簡報,強調會徹底釐清肇因,通盤檢討。

💎行政院5月26日拍板55億元提振觀光旅宿業,原規畫9月1日起實施,但業界認為,無法餓這麼久。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與各方代表會談後,決議將國旅補助提前在7月15日實施,至12月15日為止。

💎疫情往中南部延燒,預估下周將進入高峰,全台除台北市宣布復課、新北仍授權各校決定外,基隆、花蓮尚未宣布是否停課,其餘18縣市均宣布高中以下學校6日至12日仍暫停實體課程,維持線上授課,至於是否持續停課到暑假,各縣市政府將視疫情滾動檢討。

💎台美經貿合作關係獲得重大突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昨晚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舉行視訊會議,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將具體啟動台美貿易有關貿易便捷化等十一項議題的談判,目標是在談判完成後,獲致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本土新冠肺炎昨微幅上升,新增八萬八二四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累計確診達到二○九萬人,全國染疫率達到九%。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北部開始下降,其他地區上升,會在高原期徘徊一陣子;他預估全國達到十%,單日確診數就可能下降。換句話說,最快再一個百分點、新增約廿三萬人感染就可能出現反轉,若以每天八萬例計算,等於只要再三天可望轉下。

💎一份最新的全球民調顯示,在五十三個受訪國家中有一半贊成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就跟中國斷絕經濟關係,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和德國等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約佔中國貿易總額五成以上。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日刊出專文指出,北京或有能力奪下台灣,但將付出極為慘重代價。

<新聞二>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新增本土個案六萬八一一八例,中重症個案四九六例、死亡個案一五二例,確診數低於先前單日八、九萬例,但中重症及死亡人數再創新高;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南部疫情持續升溫,預估一周將達到高峰,南區空床率僅剩二成五,指揮中心要求增開專責病床。

💎憲法法庭五月廿四日舉行農田水利法違憲案言詞辯論。大法官邀四位專家學者,有三位認為不違憲,三人背景被質疑是御用學者,遴選機制惹議。由於近年軍公教、黨產條例及萊豬釋憲案,大法官都認定合憲,其鑑定人、機關代理人不乏常見面孔,引發司法話語權遭壟斷之疑。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昨新增6萬8118例本土病例,另新增496例中重症、152人死亡,雙創新高。對於單日新增病例數連日下降,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中央推估國內單日確診人數,差不多已經到高點。專家則表示,目前北部疫情趨緩、中南部疫情升溫,北部算是已經「撐過去了」,不過,由於死亡會比確診晚10~14天,近期就會進入高峰期,每日死亡數將介於100多到200多例。

💎日本《產經新聞》4日獨家報導,因應大陸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軍事行動日益頻繁,台海局勢升溫,日本政府計畫於今年夏天首度派遣一名防衛省(國防部)現役官員常駐台灣,與目前駐台的退役自衛官合作,將駐台「安保主任」機制增至兩人,以強化情報蒐集的能力。

💎昨天端午節連續假期第二天,本土病例新增相對較少僅約六.八萬例,但近期疫情逐漸「北降南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估中南部疫情將於一週內達到高峰,會持續關注醫療量能,例如南區的醫院專責病房空床率較少,以台南市為例,可再加開達二位數的病床量。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有意派遣防衛省「現役」的文職官員在今年夏天進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目前由退役自衛官擔任的「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相當於駐台武官)形成兩人體制。雖與各方期待加派現役自衛官進駐仍有落差,但現職防衛省文官的進駐已是一大突破,意在台海情勢緊張的現今,增強台日安保交流,以及情報蒐集能力。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驚傳重大警風紀案!二線三星偵查隊長陳彥錦,被控酒後在分局內性侵一名女性,事後被害人向市警局檢舉及前往婦幼警察隊報案提告,台北市警局指示從嚴究辦,調查後認定陳員涉案,昨天依妨害性自主罪將他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同時調整為非主管職務及停職處分。

<新聞三>


💎國內疫情尚未趨緩,昨天內政部公布今年五月戶口統計資料,五月人口死亡數為一萬七四○九人,較去年一萬五一○八人增加二三○一人、更比前年一萬三二七二人增加四一三七人。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直言,今年五月新冠肺炎確診死亡數為一三九○人,扣除老化等自然死亡增加數,「和前年相比,超額死亡超過四千人」。

💎我國空軍部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十一架F十六A、B型戰鬥機,必須全部返台進廠實施構改。首批七架返台過程中,一架F十六A中途降落夏威夷檀香山時,發生鼻輪故障無法放下的意外。其餘六架昨天下午飛抵花蓮空軍基地。這次共有四位國軍飛行員參與。

💎大陸海關總署10日發布《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關於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的通知》,指出去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根據相關法規,決定自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對此,農委會昨晚聲明指出,中國大陸多次片面禁止台灣農產品輸入,不符合國際慣例,主委陳吉仲今天早上將以視訊對外說明。

💎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公布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得5A6級分考生僅939人、占0.49%,和去年1513人、占0.76%相較,大幅減少。至於今年得5C的學生有1萬3170人、占6.88%,與去年的1萬4518人、占7.32%相較,人數、比例均降低。特別的是,數學科許多考生將4的18次方真的乘開,閱卷老師認為「不可思議」,因為這非題目本意,考生有此能力對未來也沒幫助。

自由時報

💎蔡英文總統昨受邀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透過視訊發表英文演說指出,台灣非常樂意分享對抗威權勢力的經驗,也準備好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所有共享利益領域的合作,共同捍衛民主世界的秩序及維持區域和平安全。儘管威脅與日俱增,台灣和烏克蘭一樣,不會屈服於壓力,「我們決心捍衛我們的國家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十至十二日舉行,第一天的重頭戲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開幕前的會談,這是兩人首度正面交鋒,交談將近一小時,比預定時間多一倍。在最受矚目的台灣議題上,雙方依舊意見相左,但都堅持立場;魏指兩軍應避免衝突對抗,強調「以台制華」不可能得逞,奧斯汀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敦促中國勿破壞台海穩定。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仍在高原期,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天開會決議,將兒童疫苗的接種間隔從現行的十二週,縮短為「間隔四至八週」以上,而醫護人員可評估自身狀況和意願後,接種第二次追加劑、也就是第四劑疫苗。

<新聞四>


💎昨天新增本土病例五萬五一八七例,境外移入七十四例,死亡案例一五四例。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各縣市新增病例數皆未超過九千例,整體病例數下降約百分之十二點六,六都病例數多,但下降幅度也有百分之十,下降趨勢明顯,期盼下周起可穩定控制本土病例數在單日五萬例以下。

💎北台灣疫情趨緩,民進黨重啟縣市長提名作業。蔡英文總統今天將召開選對會,預計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出戰桃園、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接棒竹市、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不過,林智堅「轉戰」桃園,引爆黨內反彈,前立委鄭寶清昨批評,黨中央密室協商,民進黨若跟國民黨一樣,可能桃園、新竹選情都會出現大問題。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核子保防實施總結報告,我國被宣告為「所有核物料均用於核能和平用途」國家之列。原能會解釋,該宣告除了肯定我國已有充分能力,確保國內所有核物料均用於核能和平用途之外,也消弭多年來外媒對我國有無發展核武的疑慮。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強調,國軍遵循國際公約及政府政策,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不儲存及不使用核生化武器的立場不會改變。

💎全國確診學生人次累積突破30萬人大關,其中12到17歲學子第3劑疫苗接種率逾3成5,推估全國尚有58.4萬名青少年正等待打第3劑疫苗;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如9月後疫情受控制,學校就會全部恢復實體教學,不過不會提前放暑假,而考量到學童體質問題,更非得硬性要求得打完3劑疫苗才能回到校園。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提到烏克蘭和北約議題時,拜登說,如果美國袖手旁觀,不阻止俄羅斯繼續深入歐洲大陸,歐洲將出現混亂,更會令中國壯膽來接管(take over)台灣,北韓的核武野心也會更咄咄逼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同日也重申,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始終沒變,美國現在所面臨的挑戰,反而是北京愈加威脅台海和平與穩定。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宣布,審查通過莫德納疫苗可接種於六個月到五歲的幼童來預防新冠肺炎,也補足了幼童不能打疫苗的缺口;這個年齡層的幼童約九十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拚七月開打。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與預算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葛蘭姆十六日提出「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大幅提升挺台力道,包括提供鉅額安全協助、強化對台軍售,及將台灣列為華府主要盟友,藉此警告中國勿重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覆轍。

<新聞五>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但全台住宿型機構染疫人數卻持續攀升,長照機構住民染疫致死率,幾乎是一般民眾的十五點七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批評,從疫苗缺、快篩缺、口服抗病毒藥物不足,指揮中心對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半拍,是「官僚殺人、制度殺人」。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回擊,國民黨只是在轉移新北市「恩恩」案的焦點。

💎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墜地,導致四軍官受傷,機工長命危昨晚家屬放棄急救,另三人住院觀察;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探視傷者,對外界質疑海軍未在第一時間通報,他力挺下屬,稱「若沒回報我怎知道?」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也表達關切,盼傷者盡快康復。

💎公費清冠一號的使用,因不限制對象,被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視為救命的「必備藥物」。但據了解,衛福部中醫藥司研擬自7月1日起,只有65歲以上、12歲以下確診個案可以使用公費清冠一號,13歲至64歲的確診者須自費購買。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疫情未歇,此時限縮公費使用對象,毫無道理,恐影響確診病患用藥的權益。

💎因應國際燃料居高不下,傳電價也hold不住,將打破連8凍,至少漲8%。昨天環保團體到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府不該放任用電成長,破壞環境,並要求針對5大高耗電產業電價,至少要翻倍調漲,而不是肥大戶、瘦小民。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廿二日審議二○二三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歷經十六小時的冗長討論和修正後,廿三日凌晨以五十七票贊成、一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根據眾院軍委會日前公布的NDAA草案,包括一條文專門處理與台灣的防衛關係,直陳美國應繼續支持台灣發展現代化軍隊,包括美台進行實際軍演和訓練、檢視及回應台灣軍購需求、美台國防官員交流在內,以確保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

💎電價調漲引發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證實,台電已研擬多項版本,將考慮燃料成本、中油與台電財務壓力、穩定物價等因素,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據了解,目前版本由多項選擇「混搭」,工業大戶最少漲八%,也有十%以上方案;不過,小商家不調整,並排除內需服務業如賣場、百貨、電影院等,住宅則僅調千度以上豪宅。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自廿六日起接連登場,其中北約峰會首次邀請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等印太國家領袖參與,展現「民主」團結因應俄羅斯和中國,尤其針對中國;美國官員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的經濟與安全威脅「升高」後,預期這兩場峰會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Search

訪問我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