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非總專欄 - 監事長的話>>

隆•馬斯克 Elon Musk    福布斯世界第一首富
「若某件事夠重要,即使機會渺茫你也會去做。」

年輕時曾受過嚴重霸凌,他還因此送醫治療。然而他成功轉換這些情緒,並成為堪稱當代最成功的工程師以及發明家。

我非常敬佩生於南非的馬斯克的成功,但是敬佩的原因並不是他的財富,而是他對事情的堅持以及科技發明的遠見。海外僑團的經營與維持和馬斯克對“某件事”的堅持在原則上是一致的。

伊隆•馬斯克年輕時曾受過嚴重霸凌,他還因此送醫治療。然而他成功轉換這些情緒,並成為堪稱當代最成功的工程師以及發明家。

我非常敬佩生於南非的馬斯克的成功,但是敬佩的原因並不是他的財富,而是他對事情的堅持以及科技發明的遠見。海外僑團的經營與維持和馬斯克對“某件事”的堅持在原則上是一致的。

非洲台商總會的監事會需要改革,在商會整體的運作、功能升級和永續經營必須扮演建言獻策與檢測評估的會務夥伴。各地監事長與總會需要建立溝通平台,發揮監事網絡、分享資源以及整合監督目標。

在簡總會長湧杰的大力推動下,非總的網頁和其它電子會務功能即將啟動,也希望各分會的監事長能夠多加利用,分享分會的監事會務。我也會加強監事之間的溝通與會務協調。

簡總會長與我已經踏上拜會各地商會先進之旅。第一站受到開普敦台灣商會王國陽會長、歐陽愷監事長與前輩們以及駐開普敦台北聯絡辦事處林處長映佐與官員的熱情款待。第二站參與豪登地區近年來最大最熱鬧的僑團春節晚會,接下來我們將馬不停蹄的繼續拜會賴索托、德班、大新堡和東倫敦。

傳統新年即將到來,我在此謹代表非總全體監事長,向鄉親們們拜年,祝福您新年吉祥、事業如虎添翼、身體生龍活虎、闔家幸福安康。

期待早日與大家相聚。

孫耀亨

<<總統 蔡英文-新春賀詞>>

2022 01 28 非總新春賀詞

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簡湧杰總會長及各位朋友,大家好。

過去一年多以來,無論是疫情的考驗、全球供應鏈的變化,都充滿著挑戰。所幸在大家的團結努力下,再多的難關都能一一克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貿易往來,能夠在嚴峻的挑戰中脫穎而出。台灣能有這樣的好成績,各位功不可沒!

全球經貿前線上的大家,都是台灣在國際市場的開拓者,台灣這塊招牌,也因為各位的打拼,還有無私而熱情的社會貢獻,比起過去的任何時候都更亮眼,獲得更多的肯定。

這幾年來,非洲地區發展快速,也是全球關注的新興市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已經開始運作,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繼續累積台灣在非洲的量能。

政府也會持續和僑領朋友保持密切聯繫,交流第一線的經驗,傾聽大家的需求。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當台商朋友堅強的後盾,一起讓台灣和非洲的經貿交流,更穩健、更深化。

最後,國際疫情依然嚴峻,我要請各位台商朋友以及家人,在外打拚也要注意身體健康。祝福所有在非洲的台商朋友,生意興旺,虎虎生風。

總統 蔡英文

<<外交部專欄>>

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簡總會長湧杰、總會各位臺商先進、及非洲地區各位僑界先進好朋友們大家好。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感謝簡總會長的邀請,忠義有這個機會藉非總的平臺,向大家致意問候,首先要恭祝大家新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虎虎生風、財源廣進。

過去一年,我們仍然面對疫情帶來的重重挑戰,但我們大家在政府的領導下,海內外國人鄉親共同努力,有著傲人的經濟成長率,政治民主化也持續落實,國際間對我的支持更加強勁,感謝我們在非洲的海外鄉親的付出與貢獻。

  非洲僑商多年來以台灣精神作為前行的動力,在非洲開天闢地,我們在經營大非洲的重要工作中,過去、現在及未來,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一直都扮演著關鍵及重要角色。簡總會長與他的團隊,因應後疫情時代新的社經模式,積極尋求突破,充分發揮創意,透過E化來整合資訊,強化臺灣與非洲商機的連結,為會員提供更多服務,對此表達敬佩與感謝。

 非洲是極具潛力的市場,非洲計畫的推動是我們的重點工作,駐南非代表處會持續與各界密切聯繫及合作,並與非總及各僑團繼續共同努力,致力拓展臺灣與南非及南部非洲國家各面向的關係,及為我們僑商提供更好的服務。

  再一次,忠義要向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簡總會長湧杰所領導的團隊在過去一年所作的貢獻與付出,致上敬意謝意,並祝福大家商貿鼎盛,虎躍龍騰!!!

駐南非代表處賀大使
賀忠義

<<經濟部專欄>>

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簡總會長暨全體臺商朋友們,大家好:

各位臺商朋友,海外打拼奮鬥,辛苦了!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放眼2021一整年,一波一波襲來的疫情肆虐全球,經濟活動和日常 生活都受到影響,而在南非、史瓦帝尼的臺商朋友們,除了要防疫,還要 面對暴動、抗議等社會不安,更是辛苦。春節是我們闔家團圓、喜迎新春 的日子,受疫情影響,不論是返鄉團聚或是就地過年,只要團圓一處便是家,祝福各位一樣喜慶熱鬧。

 疫情雖然仍不斷延燒,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非洲2022年預估 經濟成長率3.8%,貿易投資與農業生產表現將好轉,可望帶動非洲大陸 整體經貿表現。非洲市場對國人是相對陌生的,卻是具有深厚潛力的重要 市場,值得各位臺商朋友們努力開發o 2022年交流往來活動,相信會更 多、更豐富,歡迎大家「作伙」踴躍參與、延續熱度、集思廣益、貢獻嘉猷,並用親身經驗和感受讓更多人瞭解非洲這塊大市場,為經貿和商機發展搭起一座座希望之橋。

 新的一年到來,期盼在簡湧杰總會長的領導下,在各位睿智堅毅不拔 的拼搏努力中,非洲台灣商會會務昌隆,各位業績長紅、虎虎生風! 

再次祝福各位Happy Lunar New Year!新年快樂!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 敬上
中華民國111年1月21日

<<桃園市長 鄭文燦-新春賀詞>>

洲的台商朋友,新年快樂!

過去一年,全球仍在疫情的陰影中,然而穩健提高的疫苗覆蓋率,已能看見2022年的疫後解封的曙光。疫情,也讓台灣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優異的防疫表現、亮眼的經濟成長,以及對民主的堅持,獲得全球的喝采。

台灣受世界矚目,世界各地台商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疫情肆虐之時,各國台商積極出錢出力,讓世界感受到台灣人的善良與溫暖。

非洲台商更是台灣的驕傲。我曾經拜訪非洲的南非、甘比亞、賴索托等國,與當地的台商朋友進行深入的交流。非洲台商充滿熱情,十分好客,也負有社會責任,時常回饋僑居地,疫情中的援助也不落人後,展現台灣人的韌性與善良。

我在非洲結交許多好朋友,了解大家對台灣發展的期盼。非洲與台灣的地理距離,澆不熄台商們對台灣的關心。我要感謝台商朋友,疫情期間不只關心台灣,也傳遞台灣人的愛心。這些善舉,構成台灣外交的橋樑,也讓台商成為台灣國力延伸。

桃園是台灣的國門之都,也是台商們回到台灣的第一站,身為桃園市長,無論是接待非洲台商朋友,或是台商營運總部的計畫,桃園市政府一向全力支持,要做台商最好的後盾。 疫後的台灣,將會在經濟上展現韌性與潛力。2021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超過6%,是亞洲四小龍中的第一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高科技產業,將會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未來政府會和台商夥伴一起通力合作,讓台灣穩健往前走。

離家越遠,對家的感情越深,台灣是台商們永遠的家。我非常懷念非洲的朋友們,期待今年疫情盡快結束,讓我能再次在台灣接待各位。

祝 新年快樂 福氣安康

鄭文燦

<<僑委會專欄>>

洲地區的臺商先進大家好!時值農曆新年,振源在此祝賀大家新年快樂!

過去一年全球各地仍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在這個共體時艱的時期,除積極推動會務,團結臺商力量外,也積極配合政府持續推動「非洲計畫」,致力促進非洲地區僑臺商事業發展,同時成為政府、僑臺商及臺灣企業間的橋樑及重要平臺。2021年12月,總會更進一步發行月刊,提供會員們可以更便利取得第一手消息及資源,透過E化服務,增進非洲地區僑臺商間聯繫交流。此外,總會正積極推動官方網站更新改版,將整合相關資訊,促進臺非商機合作。對大家的努力和服務創新,振源要藉此表示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不只帶給臺商事業經營發展的困難,也讓僑委會過去推動的諸多業務難以循既有模式推展,但危機亦是轉機,僑委會工作非僅沒有停頓,也不敢稍有懈怠,我們經由彈性調整工作執行方式,從「僑務工作1.0」傳統面對面的服務模式,轉型為建立「僑務工作2.0」的數位化整合平臺,再進階到現在採取槓桿支點,以發揮臺灣優勢壯大僑胞、匯聚僑胞能量壯大臺灣的「僑務工作3.0模式」,同時前瞻趨勢朝向「僑務工作4.0」智能的方向努力,希望能為僑界及臺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因此,僑委會將在既有以情感聯繫、互助交流為主的服務基礎之上,擴大運用數位科技及平臺鏈結,期以「智能僑委會」的多元工作模式,結合國內產官學研資源,提供更多臺商事業發展所需的實質服務,尤其將臺灣的農業、新創、醫療、科技優勢推廣給海外臺商,串聯臺商與國內各領域緊密連結,期讓臺商善用臺灣優勢並掌握最新產業趨勢,同時協助臺灣產業拓展國際市場,我們希望透過更多的努力,促進非洲臺商與臺灣共同發展,更為繁榮。

 今後僑委會仍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及機關合作,積極推動「非洲計畫」,提供僑界更多照護,也整合非洲臺商的人脈、通路及資源,期盼協助國內企業及其他地區的臺商前進非洲,同時輔助非洲臺商拓展事業版圖,讓臺商能感受到政府支持的力量。期盼臺商朋友與政府密切攜手合作,使臺灣經濟再度躍升。

   最後,敬祝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會務昌盛,各位會員先進事業興隆!萬事如意!

僑務委員會   委員長   2022年1月

<<輔導總會長祝賀詞>>

新年好

適值歲末年終,感恩的季節。個人藉此機會跟各位先進拜年,恭祝大家福虎生風來進寶、眾虎同心迎新年、虎威笙風、瑞虎豐年!

感謝在這兩年總會長任期內,雖然處於新冠疫情的艱辛時期,能有大家的參與、支持、協助與鼓勵。使得非洲總會得以不因疫期的隔離把大家的凝聚力拉遠了,並在簡湧杰總會長、孫耀亨監事長的勇於任事中順利傳承延續工作。孟宗非常珍惜能有為大家服務的機會,也在這段期間學習許多為人處世之道。比較遺憾因為疫情關係,無法親自到各地區做實質的拜會及聆聽大家的建言,為旅非僑商們做出更好的服務甚感歉意要請大家多予包涵。

非洲總會並沒有因為新冠疫情停止腳步,這次疫情在非洲各國的先進們以及各區商會會長們的協助之下,非洲總會第26、27屆團隊適時做出”醫療防護&物資救難計畫”因應新冠疫情造成大眾困境所需,在各國各地規劃急助救難的協助。此物資救難計畫不僅為協助我們台僑商也為非洲當地居民提供適時的幫助,這種人溺己溺互助精神相當有意義也廣泛得到各界的肯定。我在此特別向所有參予協助的先進好友們致上萬分感恩之意,感謝您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以及對總會工作的全力支持。

無論我們身處多麼遙遠的異鄉但是對台灣的愛永遠不落人後,旅非台商積極響應愛心捐贈台鐵花蓮太魯閣408次事故的國人,全部非洲地區捐款超過新台幣500萬元完全不輸給北美、亞洲這樣的大洲,不僅令人欽佩也著實讓我相當感動。另外因應台灣農民水果滯銷情況,個人在年終之際以非洲總會名義,購買水果農產品贈送給台灣地區的學校教職員表達我旅非台商尊師重道的敬意。      

明天會更好!感恩在疫情時代大家都平安、健康,相信疫情終會被控制並穩定下來,期待恢復正常生活後大家的聚會!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第26 & 27屆總會長 吳孟宗 敬祝

<<金融資源委員會專欄>>

兆豐商銀力挺非洲計劃   日期: 2021/12/09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與徐佳青副委員長 ,呂元榮副委員長。於110年11月28日於舉辦「2021年臺灣企業與僑臺商合作菁英專班」活動,席間兆豐銀行副總經理蕭玉美與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簡湧杰談論蔡英文總統推動的非洲計畫與非洲海外台商金融服務協助方案,會後兆豐銀行積極並主動的聯繫非洲台商總會,在僑委會張淑燕處長 ,林冠宏科長,杜慧音專員,積極的安排與聯絡下,進而促成,僑委會、海外信保基金、兆豐銀行及非洲台商總會於12月8日在兆豐銀行桃園分行交流,非洲海外金融相關服務介紹。

兆豐商銀力挺非洲計劃   日期: 2021/12/09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與徐佳青副委員長 ,呂元榮副委員長。於110年11月28日於舉辦「2021年臺灣企業與僑臺商合作菁英專班」

活動,席間兆豐銀行副總經理蕭玉美與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簡湧杰談論蔡英文總統推動的非洲計畫與非洲海外台商金融服務協助方案,會後兆豐銀行積極並主動的聯繫非洲台商總會,在僑委會張淑燕處長 ,林冠宏科長,杜慧音專員,積極的安排與聯絡下,進而促成,僑委會、海外信保基金、兆豐銀行及非洲台商總會於12月8日在兆豐銀行桃園分行交流,非洲海外金融相關服務介紹。

剪影: 僑委會徐佳青副委員長(左) 與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簡湧杰(右) 於菁英專班談論非洲計畫及非洲市場潛力會議記錄如下

兆豐商銀力挺非洲計劃   日期: 2021/12/09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與徐佳青副委員長 ,呂元榮副委員長。於110年11月28日於舉辦「2021年臺灣企業與僑臺商合作菁英專班」活動,席間兆豐銀行副總經理蕭玉美與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簡湧杰談論蔡英文總統推動的非洲計畫與非洲海外台商金融服務協助方案,會後兆豐銀行積極並主動的聯繫非洲台商總會,在僑委會張淑燕處長 ,林冠宏科長,杜慧音專員,積極的安排與聯絡下,進而促成,僑委會、海外信保基金、兆豐銀行及非洲台商總會於12月8日在兆豐銀行桃園分行交流,非洲海外金融相關服務介紹。

剪影: 僑委會徐佳青副委員長(左) 與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簡湧杰(右) 於菁英專班談論非洲計畫及非洲市場潛力會議記錄如下

1. 兆豐銀行將依據海外台商需求,全力協助推廣海外信保基金業務。

2. 兆豐銀行海外業務處張正彊襄理以專業角度提供實務面介紹可提供之服務、相關可行方案以及執行面臨狀況如何因應,如境外公司(OBU)服務、直接授信、間接授信等。

3. 僑委會柳慧敏專門委員 給與高度的認同與鼓勵,兆豐銀行積極服務與恊助,海外台商的熱忱與態度。

4. 海外信用保證基金劉彩雲 經理,感謝兆豐銀行的長期支持與恊助承辦海外台商,將會持續的與兆豐銀行ㄧ起積極的服務與恊助非洲海外台商。

5. 非洲台商總會將針對。融資、保險、理財,讓非洲海外台商可以更多的了解與認識台灣政府與銀行所能提供之政府資源與銀行服務。進而讓非洲台商在公司營運的金融規劃上,能有更多元及優質的選擇。

簡總會長建議 僑委會 能多加宣導,鼓勵與支持台灣所有其他銀行可以多些積極與熱忱的來服務我們非洲台商,世界台商。再次感謝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兆豐銀行,所有同仁的積極與熱忱。

與會人員剪影 (由左至右):
- 桃園分行副理 陳加興
- 信保基金審查部經理 劉彩雲
- 桃園分行經理 林福山
- 僑委會專門委員 柳慧敏
- 非洲台商總會財務長 劉康俊
- 海外營業處副理 張正彊
- 非洲台商總會台灣辦事處主任 陳敬偉
- 八德分行副理 楊凱竹
- 八德分行專員 蕭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