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息

🇹🇼台灣消息 - 2022年4月

<新聞一>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昨天新增一三三例本土個案,連續四天破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考慮加嚴防疫管制措施,大陸封城控管效果並不好,只要將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將合理放寬管制;由於感染者幾乎都是輕症、無症狀,未來輕症者自行居家照護並非完全不可能。

💎國防部、高公局合作,將驗證國軍「衡山指揮所」模擬戰時轉進雪隧行控中心。國防部昨天表示,國軍指管通資建置,是依敵情威脅與作戰需要,均將可能作為納入研析與評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此舉將能提高指管通情系統的存活率,是面對中共威脅下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

💎為了健全房地產市場、抑制炒房行為,財政部2016年推出房地合一稅,並在2021年7月進一步推出房地合一2.0。財政部統計,自推動房地合一稅以來累計至2021年底,個人交易件數達到30.1萬件,各區國稅局查核補稅的案件就約4.49萬件,補稅額也高達30億元。

💎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陷入僵局,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爆料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電欲參選桃園市長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直言「不管你民調再強,我都不會提名你,我就是不要你」。黨務人士表示,黨中央對於地方選舉布局有既定的步調但沒有既定人選,民進黨還沒出牌,不須急於搶出。

本土連4天逾百例!輕症占多數 醫療量能整備強化/集檢所9成以上空間收治 每縣市至少準備50間房避免跨區移動。

💎烏克蘭收復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後,發現大量平民遭俄羅斯軍隊蓄意屠殺,甚至有人被「行刑式」處決,屍體棄置在亂葬崗。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軍喪盡天良,應以死謝罪,更指俄國總統普廷及所有指揮官都該受罰。歐美各國也對此紛表憤慨,醞釀加碼制裁俄國;聯合國則呼籲展開獨立調查。然而,俄國否認血洗平民,反控烏國偽造影像、藉機挑釁。

💎鑑於「政黨法」修法卡關,為防堵境外敵對勢力「假借台灣政黨之名,行危害國家安全之實」,民進黨立委多管齊下,邱志偉、賴瑞隆分別就「反滲透法」與「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法著手。邱也強調,若是政黨幹部、參選人成為境外敵對勢力的「內應」,政黨就應依法解散。詳見遏止統促黨亂象 立委拚修法補漏。

<新聞二>


💎本土個案昨增二八一例,再創新高,新增確診者擴及十七縣市,其中一六三例為零星個案,尚待釐清感染源;因社區多點爆發,且散發個案眾多,指揮中心難以計算共有幾條不明感染源傳播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波疫情才剛開始,預計在半個月內達到高峰,但現階段還不會放棄疫調。

💎俄烏戰事使台海情勢更受矚目,四月十日為「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三周年,蔡政府近來緊鑼密鼓籌備迎接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據了解,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波洛西(Nancy Pelosi)將率團訪問亞洲,預定十日抵台。涉外人士說,此次美國國會議員團訪台,將可展現美國國會對台支持,以及對台美關係、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新冠肺炎昨新增281例本土個案,再創今年單日新高。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直言,台灣疫情高峰會來得比國外還快,「現在是剛開始而已」;為因應社區疫情擴大,疫情指揮中心即日放寬居家隔離規範,可採「一人一室」、同住者可共用衛浴,如出現大量患者,指揮中心將簡化疫調、放寬匡列標準、縮短匡列時間、放寬解隔條件,現已著手修訂「輕症在宅照顧」相關指引。

💎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6日宣布,已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遞交辭呈,辭任政務司長,並稱若獲北京批准,將準備參選香港第六屆特首選舉。同日,香港中聯辦約見香港選委,傳達北京對特首選舉的最新指示,消息指「李家超是北京中央唯一支持人選」,並呼籲選委支持。

💎本土新冠肺炎昨新增二八一例,再創今年單日新高,以新北市一一五例最多。隨著確診人數上升且超過九十九%是輕症或無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公布即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一人一室可與家人共用衛浴,並可同戶隔離;未來含追加劑至少打三劑疫苗者,也可望有條件減少匡列隔離天數。

💎高齡九十九歲的青果大王陳查某長子、味王名譽董事長頴川建忠(原名陳建忠),是大洋僑果公司創辦人,也是民視大股東,身家千億的他雖失智,仍為討回借名登記的子公司股票,向老臣兼味王董事長陳清福提告要求返還,台北地院認為,頴川建忠被裁定「受輔助宣告人」前,曾表明要取回借名登記股票,依此判陳返還十一家公司股票共四四七萬多股,這些股票折合台幣約七億二二四萬多元。

💎美國拜登政府昨再度拍板對台軍售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於美東時間五日宣布,總額九千五百萬美元(約廿七.二五億餘台幣)的「愛國者飛彈專案人員技術協助」對台軍售案,已進入「知會國會」程序,預計一個月後生效。美國安合局表示,此案有助於我國維持飛彈密度及空戰戰備能力,強化嚇阻區域威脅。


<新聞三>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連續兩天破四百例,居家隔離人數也急速上升,到上周六為止居隔人數逾三點二萬人,三天增加一點七萬人並創今年新高。地方與中央已有共識,將啟動輕症居家隔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六周,在無法如原先計畫迅速拿下基輔後,已將作戰重心轉往烏東和烏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九日警告,烏俄兩軍將在烏東打硬仗,當地平民應盡速撤離,他還表示整個歐洲都已成為俄國目標,阻止俄國侵略烏克蘭對所有民主政體的安全至關重要。

💎新冠肺炎連續3天確診數破500例,維持285天「+0」的南投縣也破功,全島淪陷。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本土新增431例、境外新增144例,並有4例中症病患。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抗病毒的藥物已備妥,這兩天就會有好消息,快篩試劑有800萬劑,免費提供給熱區的縣市政府。但專家建議,可以慢慢啟動「輕症居家隔離」,若等到每日確診1500人再來做,恐怕來不及。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英國首相強森9日先後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內哈默承諾,歐盟將加碼制裁俄國,「直到戰爭結束」。強森讚揚澤倫斯基的領導,並宣布,英國將追加對烏國的軍事援助,運送價值1億英鎊(約新台幣37.63億)高級軍事裝備給烏軍武裝部隊。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前晚在彰化大甲媽遶境活動,帶人搶媽祖鑾轎,爆發三波暴力衝突,造成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鐘振邦和兩名員警掛彩,警方現場逮捕六人,發現全是竹聯幫地虎堂成員,當中多人都穿著統促黨背心制服,警政署長陳家欽昨對黑道份子撂下重話,並將追查是否有紅色勢力介入宗教遶境活動,警方依妨害公務等罪嫌將六人移送檢方,檢方則表示,本案有特定人士涉嫌煽惑、教唆犯罪,已傳喚張安樂等人到案說明。

💎本土新冠肺炎確診者增加,以快篩試劑取代PCR檢測,提高防疫效率是政策方向之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快篩國家隊」準備中,政府與廠商簽訂八百萬劑快篩試劑的共同供應契約,將讓快篩試劑價格更親民,高風險熱區則可提計畫申請讓民眾免費快篩,以利監測疫情,相關計畫預計最快今、明公布。

💎台北市民撥「一九九九」向市府陳情行之有年,但北市議員苗博雅、吳沛憶昨揭露,北市府近期推動的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竟未經當事人許可,就將電話錄音無償提供給廠商進行AI語音辨識分析,形同外洩人民聲紋等重要個資,且契約無任何違約罰則,議員要求市府立即暫停相關計畫。

<新聞四>

💎國內本土新冠病例單日新增破千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昨天新增本土個案一二○九例,境外移入七十五例,共一二八四例,創疫情以來新高。高風險區域除北北基桃外,新增花蓮、高雄二縣市,共六縣市。

💎立院下周將逐條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不滿政府強推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擬發動「五一合法休假」,已有一萬兩千名員工響應,司機員就有九成五參加,勞動節恐超過九成班次開不出。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與工會協商破局,工會怒批交通部兩面手法;王國材強調,五一不加班,傷害的是民眾對台鐵、交通部的信任。

💎立法院上個月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中選會昨天拍板公民複決投票與今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一併在11月26日舉行。對此,國民黨表示,尊重中選會規畫,但民進黨在野時喊公投綁大選,去年公投卻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修憲公民複決又要綁大選,根本「雙標」;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大酸,民進黨是無標政黨,只要對民進黨有利,行事可以沒有任何標準。

💎五十四歲男子巫秋標,廿年前犯下轟動一時的擄人勒贖燒死肉票案,一夥四人只剩他長期逃亡,當年被刑事警察局列為「重要緊急查緝專刊」(俗稱八號分機)要犯名單。高雄市警鳳山分局南成派出所員警,前天巡邏發覺一名機車騎士看到警察迴轉逃逸,上前攔下盤查,意外逮獲這名潛逃廿年的要犯,移送台南地檢署歸案。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率領的參眾議員訪團。葛瑞姆表示,看到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真的痛心疾首,美國人民徹底了解台灣有多重要。他認為,中國必須對其在全球行徑及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支持付出代價,「是時候讓中國付出更龐大的代價了」。

<新聞五>

💎本土昨新增四一二六例,境外移入新增五十八例,其中雙北突破兩千五百例。疫情指揮中心緊急邀高風險六縣市首長昨天上午開線上防疫會議,會中對居家隔離縮短為七天達成共識,明天將再次開會討論隔離強度,由專家做出政策建議並拍板。

💎國民義務教育前九年強迫入學,若學童未就學,可啟動強制機制介入,但台中市有一位女童二○○四年出生後,毫無就學、就醫紀錄,強迫入學機制也未發現。直到去年五月,戶政單位和警方聯手調查,戶籍資料裡的十七歲少女,卻早在出生數月後就已經死亡。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於24日登場,競逐連任的馬克宏總統與極右翼「國民聯盟」(RN)領袖瑪琳.雷朋再度捉對廝殺。兩人22日把握最後機會,爭取游離選民的支持。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近期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對區域情勢影響深遠。繼澳洲後,美國政府代表團也在廿二日訪問索羅門,親自向總理蘇嘉瓦瑞表達對索中結盟的疑慮,並警告一旦中國在當地永久駐軍、建立軍事設施或擁有軍事投射能力,美方勢必高度關切,並做出相應回應。

💎二○二○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首年,我國防疫成績在世界名列前茅、國內傳染病大減,當年國人的健康餘命、平均餘命都增加不少,失能和慢性病纏身的「不健康餘命」大幅減少五個多月,從前一年的八.四七年降到八.○四年,創下十年來最大降幅。

<新聞六>

💎新冠本土案例昨首度衝破萬例,單日新增一萬一三五三例,中重症增廿七例,死亡案例增二例,皆未接種過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照疫情監測中心的模型估算,勞動節連假過後,五月五日恐達單日最高三萬七八五二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直指這波疫情是一個大海浪,需全民一起抗疫。

💎白宮廿七日宣布,總統拜登將在五月廿至廿四日出訪南韓和日本。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次亞洲行,白宮發言人莎奇表示,拜登此行,將有助於美國政府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和條約盟友日韓堅若磐石的承諾。

💎快篩實名制昨天上路,亂象頻生,一早各地藥局湧現排隊人潮,但健保系統屢傳當機,即使排得早,也未必買得到,民眾抱怨「買不到快篩試劑」、「等不到做PCR通知」、「1922又打不通」,本土確診數又破萬,政府超前部署在哪裡?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說,防疫期間,任何單位壓力都很大,「我很抱歉,要怪只能怪病毒」,盼大家互相合作,一起共度。

💎第75屆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25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連續5年未獲邀參與。美國眾議院昨日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院制定策略,協助台灣恢復在世衛組織(WHO)觀察員身分,並得以參與WHA。法案去年8月已獲聯邦參議院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本土新冠肺炎單日確診人數昨已突破一萬一千例,為簡化確診通報及居隔單開立流程,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五月一日上線,由確診者在系統上回填重症風險因子及密切接觸者等相關資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以「一通電話、一封簡訊」來提高疫調匡列及輕重症分流的效率。

💎曾當選交通部二○一五年模範公務員的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下稱南分局)前分局長賴榮俊,八年來涉收賄共約七二三萬餘元,包庇廠商圍標高達八.六億元的公共工程。彰化地檢署去年底獲報偵辦,發動兩波搜索,在賴男宿舍床下的一只黑色行李箱內,查扣三○○萬元現金;檢察官昨依貪污治罪條例,將賴男及參與圍標主謀黃閎睿等十六名營造廠負責人、十五家營造廠提起公訴。

<新聞七>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新增本土案例一萬一九七四例,死亡兩例,總病例數達十萬○七五三例,不僅連續兩天單日破萬例,總病例數也超過十萬。另外,快篩需求增加,現有快篩試劑皆經鼻腔採檢,衛福部食藥署昨天下午核准國內首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原產國為南韓,業者預計進口三千萬劑。

💎民進黨雲林縣議員顏旭懋被控籌組販毒集團,利用漁船走私八百公斤安毒來台,約有五九六公斤已流入市面,檢方估算他因販毒獲取三億七千五百萬不法利益,屏東地檢署昨依運輸二級毒品罪起訴顏旭懋,以他犯後態度極為惡劣,向法院求處無期徒刑,併科一千五百萬元罰金。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美東時間28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旬前往亞洲出席四方安全對話領袖會談時,將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的對台政策不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國會表示,美國欲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台灣排除在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許多民眾搶買快篩試劑,不過目前國內沒有家用的「唾液快篩」,僅有五款可供專業人士使用的唾液快篩試劑;但不只是小朋友,很多成人也害怕戳鼻子快篩,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已核准第一款家用唾液快篩的專案進口許可。

💎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七○○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財政部表示,全球晶片需求維持不墜,加上半導體大廠持續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回流台商擴大在台產能,支撐出口成長動能,預料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七○○億美元,以中港及美國為前兩大出超來源。

Search

訪問我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