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息

🇹🇼台灣消息 - 2023年1月

< 新聞一 >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中央政府可運用三千八百億元,將分三個面向規畫,其中一千八百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蔡英文總統宣示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國民法官法」元旦上路,未來針對重大殺人命案、酒駕致死等民眾關注的案件,有機會由六名國民法官和三名職業法官組成的合議庭來審理。近兩年來,司法院不斷宣傳國民法官新制,但僅兩成國人清楚法定義務,另一成八則「狀況外」,改革能否達到讓判決「接地氣」的成效,沒人能說得準。

💎2022年日子難過,民眾都期望新的一年能收到一份大紅包,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去年稅收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初步規畫其中1800億元要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至於要發現金或N倍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不排除任何可行性」。蔡總統也將在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後,8點30分在總統府內發表新年談話,進一步向各界報告說明。

💎國內已進入第三波Omicron疫情,昨天新增2萬5674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較上周同期增加4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預估新冠疫情高峰將落在農曆春節前後,但專家認為,目前已經確定1月會有新一波疫情向上,由於新興變異株潛伏期更短,隨著國人陸續於春節前返台,疫情高峰恐提早報到。

💎蔡英文總統昨日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全球經濟的嚴峻挑戰,就台灣總體經濟、產業困境及民生經濟進行研商,並歸納提出第一波七項因應措施。總統表示,政府初步規劃,中央政府可運用之三八○○億元,將分三個面向規劃,其中約一八○○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也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新的一年到來,不過本土武漢肺炎單日確診數連續多天較前一週同期增加超過四成,Omicron變異株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醒,過完元旦連假、農曆春節前和後,一定會有更高一波的疫情開始流行。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路、康莊路一帶,去年十二月下旬陸續傳出有人莫名昏倒或出現發燒、咳嗽及肺炎等症狀,就醫診察出感染退伍軍人病。桃園市衛生局指出,截至前天發現九名個案,且居住、活動區域相當靠近,正追查釐清感染源。

< 新聞二 >

💎全球及中國大陸流行的XBB.1.5變異株,被預言一定會入台,專家建議,次世代疫苗施打率將是防疫關鍵。指揮官王必勝說,依現有資料,新冠流感化後,預計每年接種二劑,今年疫苗採購以mRNA疫苗為主;但有專家預言今年疫苗採購「一定打不完」,他也坦承有此可能性。因應春節十天連假,籲民眾先準備足夠的口罩及快篩。

💎義務役期明年將恢復為一年,義務役二兵薪資為二萬三二○元。國防部昨說明,新訓階段新領一萬一千三百元,結束八周新訓可領一萬一九○元,下部隊才實領二萬三二○元。至於志願役是否調薪,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表示,志願役本俸調整涉及軍公教機制,「目前沒有規畫」。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九合一大選前,誇下海口,當選就查新竹市「大祕寶」。新官上任不到2周,她5日在市府舉行記者會,痛批新竹市立棒球場問題多達152項,隨機開挖淺層土壤就有廢棄磚頭、石頭和電線,新竹市府今天會將證據交由新竹地檢署,也會送監察院、政風調查。高虹安並宣布,不爭取舉辦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熱身賽。

💎行政院規畫匡列1400億元普發現金6000元,財政部官員昨天表示,目前可移用的歲計賸餘僅剩1250億元,亦即要「還稅於民」起碼要舉債150億元以上。對此,在野黨昨天強烈痛批,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財政部說法是道地的「恐嚇人民」;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稱,這更加坐實蔡政府數字管理失準。

💎世衛組織(WHO)官員四日表示,中國提供的新冠肺炎疫情數據顯示低報住院、重症、「尤其是死亡」病例數。這是世衛對近來中國疫情所發出的最明確批評,美國總統拜登隨即表示,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令人擔心,「我們一提到他們一直不願意坦率以告,他們就非常敏感」。

💎因應物料波動,決定基礎乳價的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乳評會)去年調整開會頻率,但去年底驚傳五名業界乳廠代表全體拒絕與會,恐導致乳價僵持,影響酪農生產意願與消費者,乳廠要求回復先前原物料計價的頻率。中央畜產會證實此事,表示會持續尋求共識。

💎前台聯立委羅志明、前海軍少將夏復翔等人疑遭中共勢力吸收,提供對岸統戰組織藉以拉攏吸收機會。羅以其曾為立委所具人脈優勢,夏以其退將身分所具國軍人脈,被控長期物色、引介國軍特定階級、軍種退役將領赴中國接受中方落地招待,檢調追查將羅、夏、夏妻、徐姓中將及前立委助理等五人列被告,並聲押羅、夏兩人,法官裁定羅志明廿萬元交保、夏復翔十五萬元交保。檢方也諭令夏妻五萬元、徐姓中將十萬元交保,前立委助理請回。

< 新聞三 >

💎民進黨主席補選今投票,同額競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向黨員報告」最終站,昨晚回到台南,黨員怒批黑金、派系內鬥、要求黨紀處分。賴清德說,台南是守護台灣最重要城市,短短幾年就被指指點點,黨內互相攻擊,親痛仇快,他身為老市長非常痛心,隨後賴清德一一點名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議員起身,「深深一鞠躬,向台南市民道歉」。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十三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對台灣議題基本立場不變,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我們鼓勵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東時間13日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聚焦加強安全合作以抗衡中俄與北韓。兩位領導人確認將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拜登並表明「將完全履行對日防禦相關職責」。會後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關於台海局勢,兩國強調維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民進黨主席補選今天登場,賴清德同額競選,幾乎已經可以篤定當選,但是投票率不能太低,因此為賴清德邁向2024總統大位的起手式,黨主席補選這一役,力拚衝高投票率。

💎美國總統拜登十三日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會後聲明強調兩國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鼓勵兩岸和平解決問題。此外,拜登也重申美國堅守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將共同推動兩國軍事同盟現代化。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昨起至十七日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由於優先談判的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腐和良好法規四項議題,文本草案已出爐,這次的實體談判將就文本逐一確認,盼此次會議能有結論,並約定簽署首批協議的時間。

💎農曆春節假期將至,加上邊境解封,許多民眾迫不及待出國旅遊,桃園機場昨出現一波旅運高峰,出境排隊人龍再現。根據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統計,昨出入境旅客預報七萬二三一六人次,其中出境旅客三萬五四一九人次,創邊境解封後新高。

< 新聞四 >

💎中共去年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由,對我國周邊進行實彈射擊,封鎖我國海域,關鍵戰略物資之一的能源引發關切。目前我國規定燃煤安全存量為卅天;據悉,台電正在進行「戰備煤場潛力場址勘選研究」,安全存量天數可能拉高到五十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日在芝加哥大學政治研究所對談時警告,過去幾年看到的是中國不再滿足於現狀,升高對台灣的軍事、經濟施壓,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的聯繫,美方認為維持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的穩定,對美國和世界至關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值布林肯準備在二月訪中之際,他再次公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布林肯直言,台海「這種現狀已經存在了數十年」,中國卻決定不再接受這一現狀;全球各地航行的貨船每天有五十%行經台灣海峽,全球逾七十%高階電腦晶片由台灣生產,若台海和平穩定遭到破壞、中國行動造成後果,全球經濟都將受到影響;世界各國都期望確保台海和平穩定,而非透過施壓、脅迫或武力解決分歧。

💎當被問及與中國的關係是否有所緩和時,布林肯回答說,「我認為是這樣的,因為當你在交談和接觸時,往往會產生這種效果。世界其他國家期望我們負責任地處理這種關係。他們知道我們的管理方式實際上也會影響到他們」。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19日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並率全體閣員總辭後,前副總統陳建仁被點名接閣揆,但又傳出因諸多因素意願不高。對於內閣首長懸而未決,政界人士紛紛點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要蔡兼任、前立委沈富雄則喊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而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內閣改組屬總統權責,「我們充分尊重!」

💎副總統賴清德除夕上午前往金山承天宮參拜延平郡王鄭成功,下午則返回萬里老家,媒體持續關注內閣改組一事,賴清德表示,尊重蔡英文總統安排,「總統一旦決定,我們都全力支持!」他強調,內閣改組屬總統權責,「我們充分尊重!」

< 新聞五 >

💎經過持續密集的作業,昨天農曆初四又有新的內閣人事浮現。除了新閣揆先一步確定由陳建仁接任外,據了解,副閣揆已內定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政院秘書長將爭取李孟諺留任,新任內政部長內定前基隆市長林右昌,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為將強化溝通,也內定「防疫五月天」之一的陳宗彥接任政院發言人。

總統府人事方面,蔡英文總統今天將約見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徵詢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意願,以借重其專才,協助處理涉外與對內的雙重工作挑戰。

💎歐洲議會產業暨能源委員會廿四日以六十七票贊成、一票反對,表決通過「歐盟晶片法」草案和議會各黨團提出的修正案,其中包括一條要求歐盟展開晶片外交,與台、美、日、韓等戰略夥伴合作的修正案,以確保晶片供應鏈安全;由於該修正案將「第三國合作」明確納入台灣,對歐盟而言相當罕見。

💎去年十一月歐盟執委會提出「歐盟晶片法」草案,並送交歐洲議會審查,該法案的目標是在二○三○年將歐洲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市佔率,由目前的不到十%提高至廿%。「歐盟晶片法」草案內容除了促進半導體研發創新、設置供應鏈危機早期預警指標等,還包括有關第三國合作的條文。

💎據悉,蔡總統在農曆年期間與陳建仁見面,陳建仁答應接下重任,不過在此之前,其實陳建仁與蔡總統彼此之間也已有默契。至於新內閣成員,也已經有大致輪廓,包括副閣揆將由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接任、內政部長由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接任、交通部長王國材留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留任、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轉任政院發言人。

💎行政院長確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晚表示,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正式徵詢並敲定由陳建仁接任閣揆,蔡英文總統預計1月27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新的內閣團隊將在農曆春節假期後迅速就位,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讓各項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動。

💎黨政人士透露,熱衷學術研究的陳建仁在卸下副總統後,已返回中研院院士職務,儘管之前外界傳得沸沸揚揚,但陳建仁當時接任閣揆意願並不高,加上蔡英文為表明尊重蘇貞昌,在蘇正式表態請辭前,並未親自出馬徵詢,才讓新的閣揆人選遲遲無法定案。

Search

訪問我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