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息

🇹🇼台灣消息 - 2022年5月

<新聞一>


💎昨天本土個案達三萬○○三五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首度單日破三萬例,國內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快速上升期,依國際經驗,病例數快速上升後,重症及死亡比率將隨之增加。與病毒共存,繼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時間縮短後,指揮中心規畫讓電子圍籬退場,已與地方衛生局達成共識,預計今天開會討論。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及「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業部、環境部與其所屬三級機關(構),以及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含行政法人)組織法」草案等四十九項法案,牽動「五部一會」組改,其中,環境部為氣候變遷增設四個署,原能會改制為獨立機關。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拚明年掛牌。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4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為22年來首見,並將從6月起逐步撤除疫情大爆發後的貨幣刺激措施,冀透過升息與大舉「縮表」雙管齊下,盡快壓制創40年新高的通膨率。Fed主席鮑爾另暗示,未來幾場貨幣政策例會料維持升息2碼的步調,目前「並未積極考慮」單次升息3碼,市場對Fed鷹派立場的擔憂因此緩解。

詳見美聯準會升息2碼 6月起大舉縮表。

💎勞動部昨拍板,若勞工確診新冠肺炎,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請領期間回溯至四月八日起。一般全職勞工隔離十天最高可領五三四三元,打工族至少可領一二九五元;若因職災染疫,最高可領一萬六九八六元。勞動部也發布解釋令,勞工因確診而需隔離請假,請假日數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調查局督察處招標採購防彈背心,發覺參與投標的聯戰有限公司、銓程國際兩家公司的投標金額太低,只有採購預算三分之二,且兩家公司投標文件格式雷同,認為可疑發交查辦,台北地檢署前天發動搜索,依妨害投標未遂罪諭令五名涉案業者交保。


💎台北市警方日前執行網路巡邏,發現網路交友聊天室有人疑似散佈毒品訊息,有好東西可以「約FUN」一起享用,循線接洽後與對方約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巷內,見面時對方從身上拿出安非他命毒品,警方當場將持毒的中年男子帶回警局查證,赫然發覺持毒者竟是五十八歲的東森旅遊董事長林國俊,警詢後依毒品罪嫌送辦。


<新聞二>


💎本土確診連續三日突破四萬例,廿一例重症個案中有名八個多月大的女嬰,為目前重症年齡最小者,另新增十二例死亡案例。

💎華視近期頻出包,公廣集團問題引發外界關注之際,公視第七屆董監事第三次審查會議昨登場,會中通過施振榮等十二人擔任董事,馬秀如等四人擔任監事。加計第一次審查會議已經通過的名單,延宕九五七天的公視董事會終於組成,共董事十九位、監事五位。

💎監察院2019年彈劾偵辦段宜康「吞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遭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駁回職務法庭,監察院上周以同案,第二度彈劾陳隆翔,引爆檢察官怒火。法務部昨(9)日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卸任總長江惠民聲援陳隆翔,批評「特定人士」侵犯憲法紅線,傷害檢察獨立性。

💎北北基桃八大通路昨日開賣快篩試劑,但民眾反映兩極,不少民眾認為每劑要價180元,「夭壽貴」,除非迫切需要,還是乖乖在藥局排隊買百元的實名制快篩劑就好。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若想藉由海外親友寄篩劑,或自海外網購,困難重重,可能「卡關」。立法院財委會通過決議,要求衛福部在1周內研議,6月底前開放自國外郵寄、購入,符合緊急使用授權(EUA)核准的自用快篩試劑,免填相關文件證明。

💎台南安平區二十四歲劉姓男子被控去年三月開始,以代操作股票買賣方式吸金,近來因國內股市行情不佳,劉男竟避不見面、宛如人間蒸發,台南市警四分局昨表示,已有五十五名被害人報警控劉男詐騙,被害金額近一億兩千萬元,且報案受害人持續增加中。

💎法務部昨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時強調維護司法獨立性的重要性,並驚爆有人欲藉各種途徑影響在高院審理中的「三中案」。對此,承辦三中案的高院受命法官李殷君表示「不予回應」。

💎台灣與中國同樣正面臨新一波疫情的衝擊,但採取截然不同的因應方式,反映在出口上也是兩樣情。在與病毒共存下,台灣出口依舊活力十足,四月出口四一四.六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三高;反觀堅持清零的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四月出口年增率大幅放緩至三.九%,創近兩年來最低。

<新聞三>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國內新增本土病例六萬三九六四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個案中新增四十例死亡,中重症個案一三○例,含重症卅八例。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五九五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較前一天新增一三七家,是國內疫情防控重大警訊。

💎台灣的公園、校園近年掀起特色遊具風潮,縣市長拚政績,從北到南搶蓋特色遊戲場;但學者與民間團體觀察,傳統的塑膠罐頭遊具逐漸退場,取而代之的「特色」遊具也日益罐頭化,出現「罐頭遊具二點○」現象。

💎亞洲足聯14日宣布,中國大陸足協放棄主辦2023年6月舉行的亞洲盃足球賽,這成為繼杭州亞運、成都世大運、東亞足球錦標賽及汕頭亞青後,中國大陸又一個因疫情而停辦的國際體育大賽。亞洲盃中國大陸組委會則表示,受疫情影響,當前難以承諾及安排賽事按「完全開放模式舉行」。此意味北京未來一年還會繼續動態清零,但堅持清零政策,已日益在國際上受到挑戰。

💎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二日至廿八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美國總統拜登選在簽署期限最後一天的昨日簽字,法案即起生效,展現美國挺台力道。我外交部及總統府表達感謝,強調將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對全球衛生事務繼續貢獻。

💎為讓新冠肺炎患者可快速取得抗病毒口服藥,指揮中心昨日下午和專家開會討論後,研議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就可取得口服藥。

拒重複保防疫險 富邦產開第一槍

富邦產險昨天表示,對於同時投保超過一張防疫險的民眾,從十四日起發送簡訊進行「退件通知」;要保人如果原本以現金或匯款繳費,將寄發「婉拒承保通知書」予以退款,若是採信用卡繳費,就不予扣款。

<新聞四>

💎昨新增六萬五七九四例本土病例、六十一例中重症(中症廿二人、重症卅九人),另有卅八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原則,今天起,醫院僅收治中重症、未滿三個月發燒嬰兒,以及因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等三大類確診者。

💎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六年,連續兩年五月台灣都處於疫情爆發期,但去年幸運挺過三級警戒危機,蔡總統展示耀眼防疫成績單;近來確診案例天天以數萬計,快篩試劑之亂及醫療量能都備受批評,疫情延燒及民怨沸騰,已成蔡政府燃眉之急。疫情下的五二○,蔡總統面臨外界全面檢驗。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昨日再增6萬5794例,自今年1月以來,本土確診數突破80萬,累計達80萬3337例。本土新增病例連續6天都在6萬多,是否意味疫情高峰已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判定恐怕太樂觀」,尚需觀察幾天。另自今日起,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即確診」,可就近至醫療院所請醫師現場評估,如符合條件,即可開立抗病毒的口服藥物。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6日(當地時間)將台灣新冠肺炎風險等級,調升至風險最高的「第三級」。據Worldometer網站統計,台灣昨日確診6萬5833人及染疫死亡38人,這2項數據在全球確診數排行榜上,皆位居全球第三。在過去28天的確診數排名上,台灣也飆至全球第8。

💎屏東縣議會定期大會,屏東縣長潘孟安昨依往例不看稿,完成五十分鐘的施政總報告;然而在他結束報告後,議員蔣月惠就非施政報告內容議題舉牌抗議,還下跪、丟資料,議長周典論多次制止,最後有議員提臨時動議散會,會程在混亂中結束。

💎因應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增加,讓醫療資源以照顧中重症為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即日起中重症、出生未滿三個月且發燒,以及因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須住院治療確診者,才安排住院。

💎美國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一死五傷慘劇,嫌犯周文偉曾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成員。長老教會今天將與台教會舉行記者會,呼籲美國政府詳查行兇動機、嚴懲行兇者,我政府對訴諸暴力的激進統派團體應積極遏止。

<新聞五>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新增本土病例八萬五七二○例,低於前天九萬多例,也未達日前預估廿日破十萬例。疫情是否已到頂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仍待觀察,但專家指出,中南部疫情有升溫跡象,值得關注;加上國人自行隔離或PCR量能不足等可能導致確診黑數。

💎美國總統拜登廿日下午抵達南韓,為就任後首次亞洲訪問行揭開序幕,首站行程是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一同視察三星電子位於京畿道平澤的半導體廠。尹錫悅表示,希望韓美關係能藉機發展成為基於尖端技術和供應鏈合作的經濟安全同盟,實踐「韓美全球全面戰略同盟」的意義。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嚴懲大陸經濟間諜的《國安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從事侵害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祕密行為者,可處5年至12年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至1億元罰金;若犯罪所得超過罰金最高金額,得以所得利益的2倍至10倍範圍內酌量加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提醒國安及情治單位勿藉此冤人入罪,保障人權。

💎宗教團體不動產常以自然人名義登記,易發生產權糾紛;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宗教團體可在條例施行之日起的兩年內,向主管機關申請權利歸屬審認,辦理更名登記。

💎法務部昨天舉辦卸、新任高階主管與檢廉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有廿名檢察長履新,部長蔡清祥當場指示,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務必嚴加查賄制暴,法務部已擬具嚴辦境外資金、阻止滲透來源介選、嚴防假訊息等的「一一一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請檢察長結合調、警、政風的力量落實整備、及早部署,確保選舉公正、乾淨、平和、順利地進行。

💎為保護台灣「護國神山」高科技產業,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替中國或境外敵對勢力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或取得後使用、洩漏,最重可關十二年、罰一億元。此外,若犯罪所得超過罰金最多額,得以所得利益的二倍至十倍範圍內酌量加重。未遂犯亦罰之。

<新聞六>

💎今年四月至昨天國內共五四三位新冠確診者死亡,其中一百名個案確診與死亡日期在同一天(百分之十八)、七十七人(百分之十四)確診隔天死亡,四十九人死後才確診(百分之九),合計四成一死亡個案為確診後快速死亡以及來不及確診。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廿二日表示,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他表示美國正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他也重申美方期望台海和平,不樂見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昨離開韓國,抵達日本訪問,今(23)日上午將前往東京皇居會晤日本德仁天皇,接著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進行面對面會談,隨後將共同主持備受關注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啟動儀式。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2日晚間證實,台灣未受邀出席啟動儀式,也不會被納入IPEF。


自由時報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將深化與台灣經濟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傍晚結束訪韓行程抵達日本,預計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隨行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指出,台灣雖不會成為創始成員,但美國正尋求與台灣深化經濟夥伴關係,包括高科技領域。

💎薪情越好越敢生?彰化縣去年粗出生率千分之九.○三是全台之冠,但勞退平均提繳工資僅三萬二一九八元、是全台最末;粗出生率最低的苗栗縣為千分之四.九一,提繳工資近四萬元,較彰化縣高逾二十一%,但粗出生率僅彰化縣的五十四%。

💎第七十五屆坎城影展如火如荼進行中,今年影展首次與TikTok(抖音)合作,舉辦首屆「TikTok短片競賽」,試圖接軌年輕創作者。不料近日傳出評審團主席、柬埔寨導演潘禮德一度宣布閃電辭去職務,理由竟是TikTok團隊「干預太多」,無形中抹殺創作者的獨立性。


<新聞七>

💎疫情延燒,昨天新增本土病例九萬四八○八例、中重症案例三四三例、死亡案例一二六例,三項數字皆創新高。前天開放所有快篩陽性個案經醫師確認即確診,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指出,新制上路,未經PCR,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有四萬九六三例,也使昨天本土病例人數較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六日發表拜登政府上任十七個月後首份中國政策,強調「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布林肯揭櫫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的三大支柱:投資厚植國力、與盟邦和夥伴群策群力、對未來提出與大陸一較高下的願景;美國仍然願意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與大陸合作,「但不會為了合作而犧牲我們的原則」。

💎俄烏戰爭、升息循環、大陸封控,加上本土疫情升溫,拖累今年經濟表現,全年經濟成長率保4落空!主計總處昨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91%,較上次預測大幅下修0.51個百分點。

💎自新冠肺炎疫情於二○二○年爆發後,我國都採取較嚴格的入境管制措施,隨著歐美日陸續鬆綁邊境政策,以及國內染疫率和境外移入染疫率相當,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已確定邊境開放的方向,六月陸續會跟國人報告邊境開放政策,但相關細節要再跟各部會討論。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將台灣鐵路管理局轉型為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以作價投資、贈與、補助等方式提供公司營業所需資產;既存短期債務由交通部設立基金承接;並於董事會下設安全管理委員會,負責審查行車安全。台鐵公司預計二○二四年一月掛牌上路。

💎一名台籍前空姐與義大利男子未婚生女,分手後為了八歲女兒親權對簿公堂,最高法院今年二月裁定女童應赴義大利與父親同住一年,女童不想離台寫信給總統陳情,女童母親則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昨做成一一一年憲判字第八號判決,認定最高法院的裁定違憲,廢棄該裁定發回更審。

Search

訪問我們的社區